以晴

坐看云起时

【魏白】霸王别姬(一)


*he保证

*净角演员魏✘梅派青衣白

园子里最近新添了一位角儿。

姓白,唱青衣,难得的梅派男旦。

人家是老先生正儿八经的关门弟子,论唱腔,身法,那都是一等一的,没得挑。

听说人家是国家大剧院的角儿,场子都排的满满的。多亏了园子里一位与他相识的老先生开口,这才答应一周来园子里演一天,都安排在每周六的晚场,妥妥的底角儿。

这位角儿扮上之后那就是国色天香,卸了妆那也是模样出挑,长相俊秀,一身的气度往那一站,那就是翩翩君子,温文尔雅。现在园子里一多半的女孩都是奔着这位角儿来的,剩下那一半,是冲着“霸王”来的。

“霸王”姓魏,专工花脸,有时候园子里人手不够的时候,也赶个丑角。这位魏先生啊,最擅长的就是《霸王别姬》,还有一出《铡美案》。白先生来之前,《铡美案》演的多,后来,多半就是唱《霸王别姬》。

今儿也是一样。

——今天白先生剧团里有点儿事儿耽误了,匆匆忙忙赶过来的时候,魏先生勾脸已经勾了一半了。全扮上之后魏先生也没走,就在一旁看白先生上妆,贴片子*。

按理说,像他们这样的角儿都应该有自己单独的化妆间。但春和园是旧时的戏园子,后台小,魏先生就把他们俩的化妆间合到一块儿了。起初还有人担心白先生会不会不高兴,但显然,白先生并不太在意这些。

“小白,”

白先生看上去吓了一跳,贴片子的手一抖,没贴平整,魏先生自然地凑了上去,帮他把片子整好了,“我觉得要不你以后片子往后贴一些吧,你脸小,这样贴好看。”

魏先生一向为人热切,看上去跟谁都能打成一片,他好像也不觉得帮人整理妆面还夸人好看这件事有什么不对。但白先生确实觉得自己的耳朵有点烧起来了。他不自觉的咽了口唾沫,急切地想找个话题让自己看起来自然一点。

“你不会,以前还唱过旦角吧?”

白先生看了一眼魏先生刚刚勾好的楚霸王的“无双脸”,觉得自己这个问题真是蠢透了,但魏先生还是笑了,白先生甚至觉得自己能透过那张花脸,看到他那个小小的梨涡。

“你咋知道的呢?”

这家伙一激动就开始暴露口音。

白先生没理他,接着专心弄自己的妆面。——他对于自己对并不十分熟悉的魏先生的了解有点惊异。

但魏先生还是自顾自地说了下去。

“我小时候生的清秀,老师就让我唱旦角,可后来倒仓*之后小嗓用着费力,索性就改了丑角了。”

“你……不是唱花脸吗?”

魏先生愣了一下,低下头笑了笑,——这倒有点英雄末路的意思了,白先生从镜子里看了看他。

“没办法,现在京剧这行不景气,丑角也没什么歌功颂德的用场,我这又不是体制内的剧团,不改行的话,怕是连饭都吃不上。”

“我自己倒是无所谓,只要能唱戏,怎么都行,但这一后台的人不能跟着我喝西北风啊……”

白先生本想着安慰他几句,却眼见着他又自己雀跃起来。

“不过索性现在有白老板撑场面了,我们就安心混饭吃了。”

“少来这套。”白先生带笑说了他一句。

他其实并不习惯别人的赞扬,学戏的孩子自幼挨打挨骂倒是常事,想得师父一声夸赞真是比登天还难。何况他在艺术上又一向对自己苛刻地不行,对这些夸赞客套有时反而会有些反感。

但换魏先生来做这些好像就没怎么样,就好像他们之间,本该如此。

“走了。”

白先生扮好了,却看他还在愣神,上前拽了他一把,顺手帮他整了下衣服。

魏先生跟白先生在后面来到上场门后,难得在戏开场之前想了点别的。

小白说话的声音跟他唱戏的时候真不一样,还挺好听的,得想办法多逗他多说说啊……

*片子——戏曲演员将假发片贴在脸上用来修饰脸型
*倒仓——戏曲演员在青春期发育时嗓音变低或变哑。

评论(6)

热度(84)